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艾俊涛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1 10:03: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奋力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1月31日)

艾俊涛

  我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安排部署,回顾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刚才,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同志作了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是做好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环保、民生,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展现蓬勃生机。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先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一)坚持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一体发力,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四大”活动,深化运用“双随机”交流研讨和“五学联动”学习机制,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46次,带领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开展交流研讨、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报告,全系统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2916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牵头抓好自治区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督促梳理突出问题1509个,整改落实1475个,凝心聚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相统一,建立教育整顿边学习、边整改、边提升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必谈”制度,督促全系统对照“六个是否”扎实开展3轮自查自纠,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统筹推进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和自治区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压件不查、违规办案、案件质量问题、重复举报化解不力、巡视巡察信息管理不规范、借用人员管理不规范7个专项整治,修订完善执纪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网络言行“十不准”等30项制度规范,推动严管严治常态长效。编印纪检监察干部正反面典型案例汇编,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风采展示活动,教育引导干部不断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不触纪法红线。

  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全面清仓起底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加快推进跟踪督办和移交线索办理,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教育整顿期间,全区受理处置问题线索347件,立案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11人、清理出系统5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有力彰显绝不遮掩、绝不护短、绝不手软的坚定决心和鲜明立场。

  (二)坚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护航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行稳致远

  聚焦重点推动监督具体化。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把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情况、对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作为年度重点,聚焦“三区建设”目标,确定先行区建设政治监督主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重点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纠治问题促进监督精准化。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各环节,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机制,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和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深入推进耕地保护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整改,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坚定笃行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盯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政治监督,严肃查处中宁县北山非法采矿违纪违法问题,督促开展全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坚决整治黄河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以及破坏河道岸线等问题,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颜值生态。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银川燃气爆炸事故追责问责,严肃处理6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诫勉2人、留置5人。

  督促落实实现监督常态化。深刻把握政治监督的内在规律,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整治等方式,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确保监督责任不空转、工作推进不断档、整改整治有实效。严肃查处对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脱离实际、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等问题,全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员干部35人,问责处理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党员干部401人。

  (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腐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明显增强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面巩固压倒性胜利。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9722件、初核5796件、立案1684件、处分1652人(其中厅局级38人,县处级147人)。自治区纪委监委处置问题线索363件、初核100件、立案38件、处分48人,严肃查处房全忠、张宏年、尹效恩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派驻机构联合查处国企“硕鼠”马赞福、董永胜,确保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8人主动投案,69人主动交代问题,追回外逃人员1名。

  深化重点领域反腐。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持续加大国企领域反腐力度,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治理,起底问题线索507件、立案1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49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推动国有企业保持健康有序发展势头。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常态化“打伞破网”,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全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4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更加注重综合施治。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聚焦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全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97份,推动民生、国企、粮食购销等领域职能部门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坚持把严厉惩治、规范权力和教育引导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印发忏悔录等多元化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抵抗力、免疫力。

  (四)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自治区若干意见和“八条禁令”,对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同步核查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工作办法,严肃整治酒驾醉驾及背后的“四风”问题。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3人,同比分别增长51.5%、18.5%、26.8%,持续释放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强烈信号。全面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1项具体表现,精准有力开展专项整治,全区查处问题256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6人,同比分别增长84.2%、24.4%、47.4%,进一步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

  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注重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持续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深入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全区处置问题线索447件、立案1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37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不断优化教书育人环境。深化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区处置问题线索829件、立案1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577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惠民政策落实、资金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处理相关责任人227人,推动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步伐越迈越稳。扎实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开展深化重复举报治理和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化解专项活动,推动解决群众诉求更加高效。

  培树向上向好社会风气。坚持把廉洁文化与基层治理、行业治理、家风建设等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利用先进廉政典型和丰富红色资源,推动形成“清廉宁夏”廉洁文化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健全惩戒治理防范机制,坚决打击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着力加强对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增长36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助推政治生态更加清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遵规守纪成为行动自觉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指导发案地区和部门(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深做实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督促检身改过、日进日新。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行政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常态化开展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纪律规矩铭记于心、落实于行。从严从实加强青年党员干部纪法教育,持续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坚决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增强纪律执行刚性约束。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行为,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紧盯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综合运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一把手”述责述廉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区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87个、问责137人、处分11人。强化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严把廉政审查关口,全区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6万余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05人次。严格监督纪律执行,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编发指导案例、加强业务培训,及时发现和纠正量纪畸轻畸重、处分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切实增强制度刚性,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既深挖彻查严重职务违法犯罪问题,又注重运用谈话函询等方式抓早抓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859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6891人次、占80.2%,第二种形态1213人次、占14.1%,第三种形态228人次、占2.7%,第四种形态262人次、占3.0%,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有效拓展。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严管厚爱结合,把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对1346名受处理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对受失实检举控告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六)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持续彰显巡视利剑作用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修订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5年规划,组织开展2轮对35个地方、部门常规巡视,发现“四个落实”方面突出问题2059个,移交问题线索140件,提交专题报告26份,推动解决立行立改事项216件。

  统筹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制定自治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召开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推进会,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深化改革、完善治理结合起来,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对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回头看”反馈238个未整改到位问题开展“地毯式”调研督导,积极推动“老大难”问题见底清零,切实维护巡视公信力。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建立完善与组织、财政、统计、审计等部门协作机制,探索实行“先审后巡”“巡审同步”方式,推动“纪巡审”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指导各市、县(区)修订巡察工作规划,开展巡察工作专项检查,不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立体化、常态化格局。市县两级共巡察部门(单位)462个、村(社区)709个,发现问题2.1万余个,移交问题线索403件,巡察震慑力和穿透力明显增强。

  (七)坚持深化改革不停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发挥“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完善派驻机构分片协作、与派出机关职能部门衔接协调、与下级纪委监委和有关单位协作配合等制度机制。全区各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344件、立案325件,同比分别增长61.9%、11.3%,“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显著增强,派驻监督质效明显提升。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村(社区)拓展,以“最后一公里”畅通促进监督体系上下贯通。深化监察官法实施,完成区市县三级2258名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加快推进全区纪检监察数字化建设,建成大数据案件分析、央地信息协查等数字化应用,以大数据赋能驱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纪检监察制度建设。持续抓好制度“立改废释”,制定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分工意见,出台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等制度规定,推动各类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统筹更有力、衔接更顺畅。修订完善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办法,推动纪检监察制度更加系统集成、衔接配套、协同高效。

  (八)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显著提升

  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落实民主集中制、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链条、全过程规范权力运行。积极践行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调研,形成有价值、有分量调研报告9篇,阶段性成果转化17个,切实以高质量调研明确思路、完善举措、推动发展。在全系统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统筹推进“七个专项行动”和“五治五整”作风专项整治,分级分类抓好全员培训,举办全区首届“十佳审理人”业务竞赛,干部业务能力、法治水平、作风形象明显提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实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456”工程,有效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着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勠力同心、奋楫笃行,我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的显著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腐败问题存量未清、增量还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交织叠加;“四风”问题树倒根在,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任务依然艰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不绝;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还不够到位,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对标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期盼,我区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发现深层次政治问题和政治风险的敏锐性还有待提高,有的对“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路径探索还不够充分,有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仍需持续用力;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实、律己不严,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突出强调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新境界。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强烈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更加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解决“四个不纯”,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以实际行动展现赤胆忠诚。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从全局、长远、大势、规律上作出的战略考量,始终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带领下我们党完全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坚韧和执着,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目标任务、赋予的职责使命,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把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着力重点,以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主攻方向,以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深化年”“治理效能提升年”“铁军队伍锻造年”活动为有效抓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奋力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作为全系统教育培训“开班第一讲”,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集体学习制度和“双随机”交流研讨机制,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笃信笃行上持续用力,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要着力在内化上下功夫,全面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要着力在转化上下功夫,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强化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回答和解决好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学习成果体现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二)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在全区上下树立起党中央权威不容亵渎、政治纪律不容挑战的鲜明导向。不断提高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阳奉阴违的“伪忠诚”,着力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始终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根本任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深化年”活动,持续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监督,紧紧围绕推进“三区建设”、落实“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等自治区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担当领导责任、忠实履行职责等情况的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政令、宁夏就有行动见实效。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工作办法,开展提高政治监督能力专题培训,着力解决从政治高度看问题不够、政策法规把握不准等问题。

  (三)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提高监督执纪执法的穿透性,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甄别和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消除风险隐患。紧盯违规决策、管理不善等问题,开展国有企业违规处置国有资产和投资损失专项治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惠民资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项目等方面腐败案件,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成效。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加强类案分析,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单位治理、部门治理,促进行业治理、社会治理,形成叠加效应与综合效能。完善纪检监察建议的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增强刚性约束,防止“一发了之”。深化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推动职能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着力营造“不想腐”的氛围。加强政治生态常态化分析研判,健全完善分析评价机制,科学设置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提高政治生态建设质效。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大行贿行为惩处力度,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提高治理行贿综合效能。严厉打击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加大对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施“廉洁文化启智润心工程”,充分挖掘利用好廉洁文化资源,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打造彰显宁夏特色、符合区情民情、更具吸引力的廉洁文化矩阵,推动形成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精准分析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以严惩违规吃喝为重点深入开展“四风”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循线深挖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以及搞“小圈子”、纵容包庇等问题。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准确把握风腐同根同源性,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又“以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作风问题,做到风腐同析、风腐同查、风腐同治。

  重拳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治口号响落实差、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深入整治任性决策、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顽疾。紧盯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问题,着力纠治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用真功夫、少在形式上动歪脑筋。

  (五)持续深化纪律建设,不断严明纪法规矩

  强化纪律教育。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重要论述,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推动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年度重点,围绕处分规则、违纪情形、纪法衔接等内容加大宣传阐释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经常性纪律教育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扎实开展纪法教育月、教育周活动,探索开展沉浸式、互动式、帮带式教育,推动形成学习纪律浓厚氛围。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律培训、廉政提醒力度,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

  严格纪律执行。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动态分析和监督检查,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进一步明确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的情形、幅度和程序,推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坚持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建立重点领域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专项评查制度,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问责泛化、“求快不求准”等问题。

  (六)持续深化巡视巡察,充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紧盯权力和责任,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落实、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坚持板块轮动、整体推进,开展自治区党委第四、五轮巡视,完成对不少于32个地方、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视监督,实现对市县区巡视全覆盖。开展联动巡视、专项巡视,不断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深化对村(社区)巡察,全面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抓好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加强分类指导和督查检查,推动条例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修订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办法、被巡视地方和部门(单位)配合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暂行规定等,健全完善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巡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健全完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研究探索整改会商、整改评估、整改问责等机制。着力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巡视发现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对十三届自治区党委前三轮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矛盾集中、问题突出单位采取整顿的方式抓整改,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巡视“一巡了之”、整改“一报了之”。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推动加大办案力度,做实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效。统筹推进全区留置场所建设,全面提升审查调查服务保障水平。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建设强基赋能行动,制定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夯实信息化技术支撑能力,以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数字化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健全纪检监察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信息沟通、措施配合、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力量统筹、事项协同。加强纪法衔接监督,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中互相配合、相互制约。推动出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请示报告会商备案工作办法、案件质量分析实施意见,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不断健全科学严密、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

  (八)持续深化自身建设,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锻造绝对忠诚的铁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加强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动全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标杆、自我革命的表率,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创建,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发扬纪检监察工作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锻造作风优良的铁军。开展干部队伍作风优化塑形行动,引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自觉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纠治干部队伍“宽、松、软、散、懒、推、怕、拖”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基层工作周”活动,培树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良好形象。

  锻造本领高强的铁军。开展干部能力素质综合提升行动,贯彻落实纪检监察系统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统筹抓好全员培训,深化运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有序开展轮岗交流,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提质增效行动,以案件评查为抓手,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实现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开展长期未办结线索清零专项攻坚行动,健全完善高质量高效率处置问题线索、查办案件工作机制和常态化督办机制,确保线索清仓、案件清零。

  锻造纪律严明的铁军。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密切关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教育引导干部树牢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理念,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项禁令”、违规饮酒“六个严禁”,严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把干部入口关,实行最严格的审查,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有硬伤、工作上不担当的干部挡在队伍之外。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更好发挥监督作用。坚持刀刃向内,严查害群之马,坚决防止“护犊子”心态,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坚持既严管又厚爱,做深关心关爱干部工作,激励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